朱瑞庭校长一行赴商学院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巡查

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,推动落实党建工作三大主体责任。11月15日,学校校长、党委副书记朱瑞庭,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胡家俊、组织部副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黄晓星、统战部副部长兼纪检办公室副主任潘明芸、组织部专职组织员陈静以及组织部干事张梦媛、贾恒一行赴商学院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巡查。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爱香、院长高健、副书记俞海燕等学院党委班子及部分支部书记出席,会议由朱瑞庭校长主持。


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爱香参照《BET体育365投注官网2023年基层党建调研巡查方案》的要求,对标基层党组织“五个到位”,从“2022年党建巡查整改落实情况、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情况、教师思想政治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、党建日常工作、不足和打算”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商学院党委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。刘爱香书记在汇报中提到商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,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,积极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,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方向引领与政治保障。同时,紧扣新时代高校党建“双创”工作要求,对标标杆学院“双创”工作“五个到位”,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组织体系,持续深化“党建+思政”育人工作机制。在下阶段的工作中,学院党委将围绕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及当前工作要点、中心工作抓党建。尽快配足配好师资队伍、系主任队伍;定期开展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的培训;发挥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全面提升支部书记能力,提高党建工作质量;通过师德师风、学风、专业导师队伍、一流专业、重点课程、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建设等促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到位。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,将提高达成度、适应度、保障度、有效度、满意度作为主要工作目标,为学校长远发展和2025年的教育教学评优打下扎实的基础。



交流中,高健院长谈到:“商学院党委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,依托系主任和教师支部书记两支队伍,持续开展立德树人和推进课程思政,并通过党委班子带头对接各教师支部、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参加系主任例会等方式,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做到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管理和监督。旅游系系主任兼教师支部书记华玉谈到:“旅游系在课程思政建设中,坚持以课程思政指导专业实践、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,引导学生达到学思结合、行思统一,形成了思政指导专业实践教学,实践教学促进课程思政的专业大思政格局。



汇报交流后,朱瑞庭校长对商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。他表示商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班子带头,在制度体系、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可圈可点,尤其是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方面,班子成员带头体现出用心、投入和担当。他也对学院党委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:一是在“一融双高”建设工作中,要突出一个“融”字,要在“融什么”和“怎么融”两方面不断下功夫;二是要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大局,围绕学院中心发展全局,在具体工作中要体现从“重视到转化”——“从落地到见效”——“从反思到持续改进”做到层层落实、上下贯通、执行有力。学院的党建工作要立足于“为党育人,为国育才”的人才培养目标,要服务于学院学科、专业建设和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,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检验高质量的党建。

最后,巡查组一行对照台账认真查阅商学院党委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具体材料。

下一步,商学院党委将以反馈问题为导向,立行立改,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。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,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抓党建,一心一意谋发展。

发布时间:2023-11-16